课程 •  师资 •  就业 •  评估      报名
嵌入式软件开发
  • 课程体系
  • 培养方案
  • 课程简介
  • 就业方向

在实训项目经理的带领下,通过完成多个企业级项目(移动计费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电信级施工调度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开发,掌握开发企业级软件项目过程所需的设计规范、开发流程、质量控制及项目管理。

阶段 课程主题与实训内容 实训目标 实训项目
第一阶段 Linux操作系统

 

 

本课程从零起点,讲解Linux操作系统安装;Linux系统的主要目录;linux的常用命令;Linux的vi编辑软件;Linux的NFS、TFTP、SAMBA、FTP等服务器搭建;Linux的Shell脚本编程。 1. Linux操作系统安装
2. Linux系统目录
3. Linux系统基本命令
4. Linux系统VI编辑器
5. Linux系统用户管理
6. Linux系统权限管理
7. Linux文件系统
8. Linux系统进程管理
9. Linux系统软件包管理
10. Linux常用系统服务搭建
11. Linux系统shell脚本
Linux下的定时任务
嵌入式开发相关服务器配置
常用Linux指令,
Vi编辑器
编写shell脚本完成FTP功能
C语言高级程序设计    
C语言是嵌入式领域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编程语言,本课程将在学员C语言基础知识之上,通过大量编程实例重点讲解C语言的高级编程知识,包括数据类型、运算符、表达式;数组、指针、函数;结构体、共用体、枚举、链表;ANSI C文件操作;宏、预处理;C语言数据结构; 1. 了解 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
2. 掌握 C语言中常见数据类型
3. 掌握 C语言中分支语句的使用
4. 掌握 C语言中循环语句的使用
5. 掌握 C语言中数组的使用
6. 掌握 C语言中指针的使用
7. 掌握 C语言中函数的使用
8. 掌握 C语言中结构体的使用
9. 掌握 C语言中链表的使用
10.掌握ANSI C文件操作
11.掌握预处理的使用
12.掌握栈、队列、树、二叉树等数据结构的使用
双向链表数据结构实现
ANSI  C99 新增关键字
实现学籍管理系统
使用标准C实现内联函数
Linux高级应用编程    
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是嵌入式Linux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就业面最广的方向。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精通嵌入式Linux下的程序设计,精通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强化学员对Linux应用开发的理解和编码调试的能力,包括文件IO:open、read、write、lseek、close等系统调用;opendir、stat、readdir等目录操作函数;fork、wait、waitpid函数;进程间管道通信、信号通信、信号量、共享内存;线程使用、互斥锁、fcntl、dup、dup2、ioctl、select、poll高级函数、socket网络编程;gcc编译过程分析;makefile编写;gdb程序调试软件 1.掌握POSIX文件操作
2.掌握Linux目录编程
3.掌握Linux进程编程
4.掌握Linux进程间通信
5.掌握Linux线程编程
6.掌握Linux Socket网络编程
7.掌握gcc、makefile、gdb的使用
编写守护进程
Linux内核开发
内核同步
信号,调度,进程间通信等
文件系统
第3页
     
ARM体系结构与编程    
ARM是嵌入式领域最主要的CPU处理器,了解ARM处理器的基础知识将为后面课程的底层开发打好坚实基础,本课程内容包括嵌入式系统介绍;ARM简介;ARM处理器模式;ARM的寄存器;ARM的异常;存储器IO;
ARM指令集、汇编程序设计;ADS1.2的使用;开发板的仿真调试;ARM裸机程序的设计:LED灯控制、按键控制、内存控制、SWI软中断模拟、MMU粗页表设计等。
1.掌握ARM基本概念
2.掌握ARM可编程寄存器的使用
3.掌握ARM常用汇编程序的设计
4.掌握ARM体系的异常处理
5.掌握ARM体系的汇编、C语言之间的相互调用
6.掌握ARM体系结构的ADS1.2工具的使用
7.掌握ARM体系结构的裸机编程实验的开发
激活按键设备
ARM编程环境
ARM处理器体系结构
指令系统以及寻址方式
第二阶段 ARM硬件接口    
本课程重点介绍ARM的常用接口开发及硬件电路设计基础(包括IO、串口、看门狗、实时时钟、SPI、IIC、扫描键盘、FLASH操作、LED等),为以后的设备驱动的学习打好基础。 1.了解ARM常用接口和电路
2.了解看门狗电路
3.了解实时时钟电路
4.了解键盘电路
4.了解LED电路
分析FLASH电路
分析看门狗电路
分析键盘电路
分析LCD电路
Linux系统构建    
系统构建是嵌入式Linux底层开发必备的基本技能,本课程将教会学员在硬件电路板做好的情况下,如何从零开始进行cross_tools工具的移植;
交叉编译工具arm-linux-gcc及二进制工具arm-linux-readelf、ar、strip、objcopy、objdump工具的使用;boot代码的分析;source_insight代码分析软件的使用;uboot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代码的分析;Linux系统的裁剪步骤;Kconfig文件的编写规则;内核makefile、.config文件、Kconfig文件及make menuconfig命令之间的关系;嵌入式文件系统介绍;嵌入式文件系统的制作。
1.掌握交叉编译工具的编译与制作
2.掌握uboot代码的第一阶段
3.熟悉uboot代码的第二阶段
4.掌握Linux系统的裁剪与移植
5.掌握jffs2与yaffs根文件系统的制作与移植
在内核中加入自己的字符设备程序
BootLoader引导程序
交叉编译,内核优化
Linux内核代码移植
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构建
Linux驱动程序设计基础    
介绍嵌入式Linux驱动开发相关概念及开发流程,了解驱动涉及到的关键技术点,并重点学习字符设备驱动开发,包括驱动程序基础知识;hello world程序分析;insmod、rmmod等命令的使用;字符驱动程序设计;主次设备号、重要的数据结构;驱动设备的注册;printk调试、proc调试、strace观察调试、根据oops调试等。 1.掌握Linux驱动的基本知识
2.掌握Linux驱动程序的编译和加载
3.掌握简单字符驱动的程序设计
4.掌握驱动的调试技术
调试字符设备驱动
驱动程序开发环境
驱动程序语法基础
Linux驱动程序设计高级    
驱动开发是嵌入式Linux开发难度最高的内容,也是目前嵌入式行业最紧缺的人才之一。有了前面课程知识的铺垫,本课程将重点讲解嵌入式Linux下常用接口驱动的编写方法,内容包括:信号量p、v操作与自选锁;开发板实例操作:led与按键驱动的编写、中断处理(上下部)、共享中断;内核定时器与Tasklets等待队列;块设备驱动程序代码分析;
网络设备驱动程序代码分析
1.掌握驱动的并发和竞争
2.掌握LED与按键驱动程序的编写
3.掌握内核定时器、Tasklets机制
4.掌握块设备驱动程序设计
5.掌握网络设备驱动程序设计
移植并编写DM9000网卡驱动程序
驱动程序高级研发
驱动程序总体分析和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解了C++基本知识;C++面向对象编程思想;C++变量、运算符、表达式;C++基本语法;C++类和对象;C++指针与引用,new与delete;C++继承、重载、重写、多态;C++构造与析构函数;
C++友元的使用; C++操作符重载;C++异常处理;
1.掌握C++ 面向对象设计基本概念
2.掌握C++ 变量、运算符、表达式
3.掌握C++ 类和对象
4.掌握C++ 继承与派生
5.掌握C++ 多态
6.掌握C++ 流类库与输入输出
7.掌握C++ 异常处理
实现汽车类
完成项目的类结构设计,深入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项目提升和整合
QT GUI程序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解了QT的安装与使用;QT程序设计流程;QT信号与槽;QT文件操作;QT线程;QT网络编程;QT程序设计(计算器、记事本) 1.掌握QT程序在Linux下的安装
2.掌握QT的设计模板的使用与程序设计流程
Qt移植(软件移植到开发板)
第三阶段 物联网技术及应用    
物联网工程导论
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初步了解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方法,为运用这些技术和方法构建物联网应用系统打下基础;了解物联网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专业概貌。
1.了解物联网的技术架构和应用
2.理解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3.理解RFID(射频识别)、传感器、传感网、M2M等的技术运用

 

 

RFID原理及应用
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够全面了解RFID基本理论,掌握RFID应用技术及方法,能够构建RFID应用系统。

 

 

1.RFID技术简介及基本组成部分
2.RFID的工作原理和应用
3.超高频在企业中的应用
4.RFID在上海世博会的应用

 

 

第四阶段 企业实训    
1.通用排队机系统
2.基于ARM的mp3软件系统
参与完成实际项目,积累软件开发经验,经历完整的软件开发过程:需求、软件分析设计、编码、调试,交付。

 

 

基于安博集团大量的数据调研,该课程专注于培养基于嵌入式Linux平台,以嵌入式系统的软件开发为主,培养学生在嵌入式领域进行软件开发、软/硬件测试、系统维护等方面的综合技能,旨在为社会提供嵌入式软件开发、产品测试、技术支持等方面具备优秀的职业素养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精通ARM嵌入式系统的驱动程序开发、操作系统移植、熟悉基于ARM的串行数据无线传输系统、基于ARM的无线数据采集系统等面向不同行业的专用嵌入式应用系统的开发。通过该实训课程,实训学员能够积累1-2年的软件开发经验。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培训课程,由安博教育集团联合多家知名厂商,并由安博教育实施专家团队和精英教师团队发起,共同开发完成。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员熟练掌握Linux平台下的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并通过项目实战积累工作经验,进而获得高薪、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工作机会

能够胜任软件公司中的嵌入式工程师、C/C++软件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相关职位。


重庆渝中区总部:重庆市渝中区北区路73号创意大厦20F
电话:023-86259555

渝ICP备18015960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778号